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2019年中考数学容易见到的九种出题形式

   日期:2020-06-03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60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初中数学要点当中,学生们学会状况比较欠缺的主要是列方程组解应用题,函数特别是二次函数,四边形以及相似,还有圆。这些要点

在初中数学要点当中,学生们学会状况比较欠缺的主要是列方程组解应用题,函数特别是二次函数,四边形以及相似,还有圆。这些要点假如分块学习学生还易同意,重要在于常识的综合。下面教育 频道我们为学生们详细介绍 压轴题容易见到的八种出题形式!

中考数学常识出题的综合形式

1、线段、角的计算与证明问题

中考的解答题一般是分两到三部分的。第一部分基本上都是一些容易题或者中档题,目的在于考察基础。第二部分往往就是开始拉分的中难点了。 对这些题轻松学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得分数,更要紧的是对于整个做题过程中士气,军心的影响。

2、图形位置关系

中学习数学当中,图形位置关系主要包括点、线、三角形、矩形/正方形以及圆这么几类图形之间的关系。在中考中会包含在函数,坐标系以及几何问题当中,但主要还是通过圆与其他图形的关系来考察,这其中主要的就是圆与三角形的各种问题。

3、动态几何

从历年中考来看,动态问题常常作为压轴题目出现,得分率也是最低的。动态问题一般分两类,一类是代数综合方面,在坐标系中有动点,动直线,一般是借助多种函数交叉求解。另一类就是几何综合题,在梯形,矩形,三角形中设立动点、线以及整体平移翻转,对考生的综合剖析能力进行考察。所以说,动态问题是中考数学当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完全学会,才有机会拼高分。

4、一元二次方程与二次函数

在这一类问题当中,尤以涉及的动态几何问题最为艰难。几何问题的难题在于想象,构造,往往有时候一条辅助线没有想到,整个一道题就卡壳了。相比几何综合题来说,代数综合题倒无需太多巧妙的办法,但是对考生的计算能力以及代数功底有了比较高的需要。中考数学当中,代数问题往往是以一元二次方程与二次函数为主体,多种其他要点辅助的形式出现的。一元二次方程与二次函数问题当中,纯粹的一元二次方程解法一般会以容易解答题的方法考察。但是在后面的中难档大题当中,一般会和根的判别式,整数根和抛物线等要点结合

5、多种函数交叉综合问题

初中数学所涉及的函数就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以及二次函数。这种类型题目本身并不会太难,很少作为压轴题出现,通常都是作为一道中档次题目来考察考生对于一次函数以及反比例函数的学会。所以在中考中面对这种类型问题,必须要做到防止失分。

6、列方程解应用题

在中考中,有一类题目说难不难,说不难又难,有的时候三两下就有了思路,有的时候苦思冥想很久也没有想法,这就是列方程或方程组解应用题。方程可以说是初中数学当中主要的部分,所以也是中考中必考内容。从近年来的中考来看,结合时事热门考的比较多,所以还需要考生有一些生活经验。实质考试中,这种类型题目几乎要么得全分,要么一分不得,但是也就那样几种题型,所以考生仅需多练多学会各个题类,概括出一些定式,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7、动态几何与函数问题

整体说来,代几综合题大概有两个侧重,第一个是侧重几何方面,借助几何图形的性质结合代数常识来考察。而另一个则是侧重代数方面,几何性质只是一个引入点,更多的考察了考生的计算功夫。但是这两种侧重也没有很严格的分野,大量题型都很类似。其中通过图中已给几何图形构建函数是重点考察对象。做这种类型题时必须要有降低复杂性增大灵活性的主体思想。

8、几何图形的总结、猜想问题

中考加强了对考生总结,概括,猜想这方面能力的考察,但是由于数列的系统常识要到高中才会正式考察,所以大多放在填空压轴题来出。对于这种类型总结概括问题来说,考虑的办法是主要的。

9、阅读理解问题

现在中考题型愈来愈活,阅读理解题出目前数学当中就是最大的一个亮点。阅读理解往往是先给一个材料,或介绍一个超纲的常识,或给出针对某一种题目的解法,然后再给条件出题。对于这种题来说,假如考生为求迅速而完全无视阅读材料而直接去做题的话,往往浪费很多时间也没有思路,得不偿失。所以怎么样读懂题以及怎么样借助题就成为了重要。

以上就是教育中考频道带来的中考数学容易见到题型的详细内容,更多精彩内容尽请关注教育网!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